活動
首頁 / 新聞 / 美國
即時快訊:

美國再列四家中共官媒為外國使團 中共大外宣再遭沉重打擊

2020-06-23 來源:來自網絡 Print This Post 简体版 [字號]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Nicholas Kamm/Pool Photo via AP)

【希望之聲2020年6月24日】(本台記者仲軒綜合報導)6月22日(周一)美國國務院宣布,國務卿蓬佩奧又指定了中共四家主要媒體為外國使團(foreign embassies),此舉將限制這四家媒體在美國的業務,目前已有9家中共官媒被美國列為外國使團了。他們的人員必須登記,同時也必須受到美國的行政限制。這讓中共的大外宣在美國繼續受到沉重打擊。

根據《外國使團法》(Foreign Missions Act)的規定,美國國務院周一發布一項新的決定,將(中共)中央電視台中國新聞社、《人民日報》和《環球時報》在美國的業務機構指定為外國使團。

蓬佩奧國務卿周一在推特上說:“為了確保讓中共在美國運營的業務更加透明,我指示將另外四個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宣傳機構指定為外國使團。”

今年2月18日,新華社、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中國國際廣播電台、中國日報發行公司和美國海天發展公司5個機構,已經被美國定義為外國使團。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中國媒體看中共臉色行事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摩根·奧塔格斯Morgan Ortagus)在國務院網站發布的新聞稿上說,簡而言之,西方媒體以事實為基礎,而中國媒體則看中共臉色行事。

她說,在過去十年中,特別是在習近平總書記任期內,中共重組了偽裝成新聞機構的中國(中共)國家宣傳機構,且對它們的控制更為直接。他(習近平)說:「黨擁有的媒體必須……體現黨的意志、維護黨的權威……它們的行為必須與黨高度一致。」

奧塔格斯在新聞稿中還寫道:「這九個實體都符合《外國使團法》所規定的外國使團的定義,也就是說,它們是由外國政府『實質上擁有或有效控制』的。在這種情況下,它們受到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共)政府的有效控制。」

美國國務院亞太助理國務卿史達偉(David Stilwell)對記者表示,這個定義,準確的說明了這些機構的作用,是中共控制的「宣傳媒體」的真實身份。

中共用錢收買美國大媒體 但效果適得其反

過去十多年來,中共政府每年投入巨資進行全球宣傳,並採用多種策略,以擴大中共官媒在美國的影響。最近披露的信息顯示,中共官媒《中國日報》過去四年來,投入了上千萬美元在美國主要媒體做廣告,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北美分台,在過去一年多,已投入了近6000萬美元的運營費用。結果,不僅美國政府當局,對中共的態度和政策更為強硬,連美國民眾對共產中國的好感度,也降至十五年來的新低。

而根據美國司法部的最新文件,中共官媒《中國日報》英文版,自2016年11月以來,向美國媒體支付了1900多萬美元的印刷費和廣告費,其中向《華盛頓郵報》和《華爾街日報》等美國主流媒體,支付的廣告費用,就超過1100萬美元。

《中國日報》最令人詬病的一次買廣告,是2018年美國中期選舉期間,在《得梅因紀事報》(Des Moines Register)上刊登的廣告。《中國日報》在四個版面的廣告中,批評川普針總統對中國的關稅措施,強調自由貿易為愛奧華州(Iowa)農民帶來的好處,之後便引發了川普總統抨擊中共干預選情的強烈回應。

這些廣告被冠以迷惑人的外觀,用《中國觀察》(CHINAWATCH)的名稱,以插頁的形式,加進美國媒體刊物中。雖說是插頁廣告,其文宣外觀卻更像新聞,是用來宣傳中共政府的立場、美化中共和中國共產黨形象的。

中共為了加強宣傳,採取了多種面貌。比如,新華社進駐紐約時代廣場附近的寫字樓,並在廣場上的大屏幕播放宣傳廣告;中國中央電視台外語頻道(2016年被重新包裝為中國環球電視網的CGTN)在華盛頓建立了北美分台,還從多家知名西方新聞機構挖角;而《中國日報》的報箱,紛紛出現在美國各大城市的街頭,其報紙還一度進入了華府國會山議員們的辦公室。

據美國司法部的信息顯示,CGTN北美分台2018年12月至2020年2月間收到中個的央視撥款約6800萬美元,運營開支近5800萬美元。完全是共產黨運營的媒體。

中共影響推特、臉書,但一般群眾不買賬

中共主要的官方媒體都在臉書和推特等被中共禁封的社交媒體上經營賬號,有的甚至分欄目和語言開設多個賬號。這些官媒英文版的主要社媒平台,都有數千萬的關注者。截止2020年6月,CGTN臉書賬號關注者,就超過1億。新華社和《中國日報》的英文臉書賬號,分別有8100萬和9500萬。目前尚不清楚這些賬號有多少是花錢購買的“殭屍粉”。有報道顯示,新華社和中新社等機構通過涉及數百萬美元的招投標項目,為他們的推特等社媒平台增加粉絲。

愛奧華州立大學研究中國傳媒的政治學教授喬納森·哈希德(Jonathan Hassid)說:「這些辦法並不非常有效」。全球大部份地方,對(共產)中國的看法正在越來越糟,而且這種趨勢在新冠疫情前就已是如此了。

中共通過廣告審查美國主流媒體及當地華文媒體

自由之家的莎拉·庫克認為,中共「大外宣」不僅是宣傳共產中國和中共的正面形象,還有壓制批評聲音和異議人士,而其最終目的是美化中共統治、消除對中共執政的威脅。

莎拉·庫克說:中共還「向媒體機構和記者施壓不要報道某些內容等,有時候是對美國記者設置障礙,不允許他們採訪某些人,或恐嚇線人,最近就是將這些美國記者完全趕出中國。此外,特別是在美國的華語領域,在廣告市場,很多廣告機構如果和中國官媒有業務往來,可能就不會和更為獨立或持異議立場的一些媒體合作。」

她說,在美國華人社區,中國官方媒體和親北京媒體已佔據主導地位。她在今年初發布的題為《北京的全球擴音器》(Beijing’s Global Megaphone)的報告中說,在有線電視領域,2016年的數據顯示,美國可以收看到央視(CCTV)和親北京的香港鳳凰衛視的家庭分別為9070萬和7950萬戶,而親台灣的東森電視台(ETTV)和法輪功學員創辦的新唐人(NTDTV)則只佔很小一部份。

斯坦福大學胡佛研究中心2018年的一份研究報告說,美國的華文電視、網絡和紙質媒體幾乎都已被中國政府通過注資、補貼或威逼利誘等方式直接或間接控制,在新聞采編上迎合北京立場,真正獨立的媒體所剩無幾。

今年早些時候,Axios報道說,在美國人口普查局面向華裔社區的2020年人口普查廣告投放中,包括鳳凰衛視在內的三家與中共政府有密切聯繫的華文媒體,都獲得了廣告合同,而在上一次(2010年)人口普查中合作過的《大紀元》和《希望之聲》這兩家反對中共的媒體,則被排除在外。

中共對海外伸長的手臂不只官媒

莎拉·庫克認為,中共媒體影響的途徑,明面上的官方媒體只是冰山一角,還有與北京關係密切的半官方或私人所有的媒體,以及像微信、TikTok這樣不得不服從中共指示的中國社交媒體平台。

中共還會利用海外的言論自由,比如《紐約時報》的一篇報道揭露,在美國新冠疫情初期,與中共有關聯的賬號參與放大了一則有關川普政府封鎖全國的假消息的傳播,以至於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不得不緊急通過推特闢謠。

莎拉·庫克說:「他們在手法上變得更俄羅斯化了,就是這些信息和中國或中共的利益並不明確相關聯,只是為了在美國散播恐慌和製造分裂。這是更為危險的。我們可能會看到更多這樣的情況。」

美國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首席共和黨成員、眾院中國工作組(China Task Force)主席麥考爾Michael McCaul)日前表示,他將提出議案,全面應對中共宣傳。他認為美國有必要重啟冷戰時期對抗蘇聯的「積極措施工作組」(Active Measures Working Group),並制定長期戰略去瓦解中共的宣傳攻勢。

外國使團實體將受到行政限制

國務院發言人奧塔格斯表示,美國是根據這些媒體的本質所做出的決定。

她說:「國務院指定這些實體的決定,既不是基於這些實體製作的任何內容,也不是對這些指定實體可能在美國發布的內容施加任何限制。只是識別出它們的本質。」

新聞稿寫道,被指定為外國使團的實體必須遵守某些行政要求,這些要求同樣適用於在美國的外國大使館和領事館。

根據《外國使團法》,中共官媒將被要求向美國國務院提供其工作人員名單,包括姓名、年齡和住家地址,並且在人員調動時要通報更新名單。這些機構,還必須獲得國務院的批准,才能在美國購買或租賃任何房地產。

而據美國國務院另一位高級官員說,上述等信息,還將提供給包括情報部門在內的其它政府機構。

美國要求中共在美的宣傳活動要透明

奧塔格斯在新聞稿中說,這一指定,提高了中共和中國(中共)政府的媒體,在美國活動的透明度。

史達偉也說:「共產黨不僅對這些宣傳實體實施運營控制,而且對其內容,也擁有完全的編輯控制權。這(將其指定為「外國使團」

)是一個明顯的動作,它增加了這些(媒體),以及它(中共)的政府,在美國做宣傳活動的透明度。」

責任編輯:楊曉


本文網址:

文章關鍵字:

中共

中共大外宣

四家

外國使團

官媒

打擊

​美國

訂閱電子期刊
每周新聞、訪談、資訊和活動精選,方便查閱!

我們會尊重您的隱私,不會透露Email給第三方。

免責聲明

(1) 本網站中的文章(包括轉貼文章)的版權僅歸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權聲明的或文章從其它網站轉載而附帶有原所有站的版權聲明者,其版權歸屬以附帶聲明為準;文章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2) 任何公司或個人認為本站內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權益,應該及時向本站書面反饋([email protected]),並提供身份證明、權屬證明及詳細情況證明,本站在收到上述文件後將會儘快移除相關內容。